§ 計畫介紹
計畫介紹
  •  1325
  •  2020-09-30

一、計畫簡介

 

社會弱勢者受種種因素的限制,在工作選擇上經常面臨不平等的狀況,且缺乏創新與個人特質。「社會企業的藝術設計應援團」計畫旨在結合臺灣藝術大學師生豐富的藝術能量與資源,與社會企業及地方創生團體合作,學生透過參與社會企業/地方團隊的運作去感知社會的需求,加入設計思考並整合社會或在地資源,團隊以共創方式,發展具市場性的產品,企圖建構出具有「社會目標」的品牌,生產與販售形成穩定的回饋機制,讓社會弱勢者能有獲利能力,品牌得以永續經營,形成善的循環。

 

二、計畫目標

 

「社會企業的藝術設計應援團」計畫採三年規劃,分別為社會參與、成果擴散及永續機制。
對焦社會議題與現象,以臺藝大專業的「藝術設計服務」,導入學生參與「在地陪伴」、「藝術教學」、「設計共創」、「商品產出」的循環,具體目標為:

  1. 提升弱勢團體之營運自主性

  2. 商業機制測試

  3. 建立學生參與及在地認同

透過與社會企業合作,參與社企商品開發及品牌價值傳遞工作,藉以學習社企新創的精神與商業運作概念,以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。

 

三、合作單位

 

甘樂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

點點善有限公司

新平溪煤礦股份有限公司

點睛設計有限公司

之間創意整合企業社

島呼冊店

社團法人新北市盲人福利協進會

彤鳥社會企業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