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臺東⼯藝設計獎頒獎暨展覽開幕 李恒獲首獎 饒慶鈴期以工藝設計展現臺東生活美學與人文特色
  •  407
  •  2021-09-02

 

為推廣⼯藝、美術與設計跨域交流,引燃創作者對⼯藝設計的熱情,臺東縣政府辦理「2021 臺東⼯藝設計獎暨展覽」,今(1)日於臺東美術館舉行決選成果發表,由縣長饒慶鈴親自公布並頒發各項得獎作品,也為展覽揭開序幕,首獎為李恒「拾起一片山林」獨得獎金16萬元。饒縣長表示,透過競賽與展出,期盼給予優秀創作者們支持,引發對在地素材及臺東文化特色的關注,也為臺東工藝創作者打造交流平台,注入不同視野及活力。


饒慶鈴今日下午2點由文化處長顏志光陪同出席,她首先感謝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執行計畫案,也恭喜得獎的學員。饒慶鈴提到,縣府近年積極推動各項工藝串流計畫,包括「國際青年工藝設計營隊」、「臺東設計師週」等,就是要展現臺東之美,近年來也透過工藝設計、文化、歌舞等方式演譯臺東在地特色與慢經濟。


期盼藉由臺東工藝設計展覽,讓入圍作品展出,也邀請國內外工藝家互相觀摩學習,提供工藝家切磋的舞台,另也鼓勵創作者運用在地素材、結合臺東的文化元素,為臺東工藝設計注入活力,打造臺東成為工藝藝文之都,也讓更多創作人才留在臺東。


文化處說明,臺東工藝設計獎暨展覽為第二年辦理,以臺東工藝設計、生活美學出發作為策展概念,開放國內外工藝師、設計師及創作者報名參賽。此獎涵蓋競賽及展覽,總獎金達新台幣40萬元,邀集專業人士進行兩階段評選,計有133件作品參與線上報名,初選選出27件入圍作品;依據作品的原創性、功能性、品牌價值與發展性評選出首獎李恒「拾起一片山林」(獎金16萬元)、二獎陳君岱「詩與地方」(獎金9萬元)、三獎陳孝帆「洪龍」(獎金6萬元)、佳作3件陳泓安「CATACEAE」、楊千慧「迎賓」、傅遠凡「天才椅」(各獲獎金3萬元),以及市場潛力獎1名陳泓安「CATACEAE」(量產補助10萬元)。


展覽訂於9月1日至9月17日在臺東美術館大文創教室展出,呈現競賽多元創作成果,也展出今年臺東青年工藝設計營暨競賽得獎作品。主題著重「土地學習—包容、用時間堆積—內化」,「包容」著重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,找到自然、土地、人類情感與臺東特色交融的亮點;「內化」則代表以時間反覆堆積、鍥而不捨地嘗試,將材質、美感結合,讓工藝作品實用性體現在當代生活中,也貼近臺東生活美學與人文特色。期許透過競賽與展出,打造工藝平台促進傳統與創新交流,也促進臺東與其他縣市工藝創作者學習發展的機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