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民擠壓

公民擠壓

詹嘉華、邱柏廷

-

2015

數位媒材、3D列印物、感壓墊、黑燈管

「黯黑中的發光╱聲體」

〈公民擠壓〉扮演一個載體,引導曾參與社會運動的公民們,回復到抗爭當下的身體記憶(姿勢),運用數位的方式紀錄與再現其抗爭的身體記憶,來作為面對社運的切入點,詮釋公民身體在社會運動中所扮演的角色,以及如何在像是壓迫的黯黑中,成為一個發聲╱光體。期望此作品作為一個契機,讓更多人重新檢視土地上的紛爭與衝突,正視公民運動的權利與義務,使之瞭解其社會運動的發聲,將成為暗黑中的一道光,照亮這片土地,然而人們越來越有權利爭取自己的權益,為這片土地留下一些共同記憶,讓後人可以依循的一段歷史的軌跡。

〈公民擠壓〉號召有參與任何社會運動的公民,透過用三維身體掃描與列印、聲音錄製參與作品;並以聲音混音及壓力感應配置,在展出當下利用觸覺讓人真切的感受到壓迫的互動裝置。

詹嘉華

藝術家介紹

獨立創作者,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,作品多以「數位」與「身體」呼應為主軸,曾獲「第七屆法國安亙湖國際數位藝術節」視覺藝術類首獎、「德國奧登堡艾蒂羅絲媒體藝術中心」駐村、首爾表演藝術節參展、「PQ布拉格劇場設計四年展」參展、上海藝術節電子音樂週演出,並預計於2016年3月前往美國克理斯多夫藝術基金會駐村。

邱柏廷

評論家介紹

獨立策展人,長期關注台灣社會運動發展及國際情勢,喜好探索藝術作品中呈現的集體記憶與遺忘的保存,還有抗爭場域中作為政治表態的文化展演活動。2014 年舉辦的展覽有《鏡聽》(一月,於行者)、《淡水奧德賽》(五月,於淡水古蹟博物館,聯合策展)等,其中「身體」作為行動主體與被政治刻劃的載體之意象貫穿整個展覽脈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