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邀創意生活產業協盟講座
  •  719
  •  2010-06-24

「感性工學」商品設計 
一、研習目的 
為推動感質中小企業商品/服務之發展,本年度感質輔導的推動方向,以提升商品/服務感性價值為重點,本計畫辦理感性工學實務研習,特別邀請感性工學的國際專家-長町三生教授來台,與台灣企業一同分享感性工學之概念,及給予業者的商品或服務進行指導。 
二、感性工學簡介 
「感性工學」源自於日本的新產品開發技術。感性工學(Kansei Engineering)是從人體工學中所衍生的全新學問,是將消費者的感性納入設計中,以創造符合消費者需求的新產品開發技術,也就是「以適當方法評價消費者的感性,再藉由做成資料與數值後,映化於物品設計上,以做出讓消費者獲得喜悅的產品開發技術」。「感性工學」的目標在於,創造出讓消費者覺得喜悅、覺得獨一無二、覺得快樂…等的「感質」商品。 
三、參與對象 
以感質計畫受輔導業者為主,其他具有感性工學發展意願或潛力的業者為輔。 
四、課程資訊(名額有限,報名從速)
(一)【感動力】系列課程-感性工學與感性價值

時間:6月22日(二) 09:00~16:00

地點: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

(台北市敦化北路8號6樓訓練教室)

課程內容:詳如附件1

備註:本課程為收費公開班,唯感質計畫受輔導業者可免費參加(一業者以兩名為限)

(二)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 苗栗場次

時間:6月24日(四) 09:30-16:30

地點:苗栗冠軍建材綠概念館

(苗栗縣造橋鄉豐湖村1鄰乳姑山2號)

課程內容:如表1所示。

(三)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 台北場次

時間:6月25日(五) 09:30-15:30

地點: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第三會議室(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3樓)

課程內容:如表1所示

表1 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議程


苗栗場次

台北場次

時間

議程

時間

議程

09:30-10:30

綠概念館導覽

09:30-11:00

感性工學簡介

10:30-12:00

1.感性工學簡介 
2.業者商品簡介

11:00-12:30

1.業者商品簡介 
2.業者說明新商品發展構想

12:00-13:00

午餐

12:30-13:30

午餐

13:00-14:30

1.業者說明新商品發展構想

13:30-15:30

1.長町教授商品設計指導建議
2.小組分享與研習

14:30-16:30

1.長町教授商品設計指導建議 
2.小組分享與研習

 

 

五、注意事項

參與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課程者,請攜帶公司商品至現場,以利長町教授現場指導。

資料繳交

報名表(附件2) 於6月21日(一)前Email至f124@csd.org.tw或傳真(02)2731-4010吳雪玲。信件主旨:感性工學商品研習報名。

商品基本資料表(附件3)並附上商品照片於6月21日(一)前Email至f124@csd.org.tw或攜帶至商品設計研習會場。

受輔導業者與其設計業者共同與會,俾利研習活動進行。

為利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,參與6月24日或25日之業者,敬請事先撥冗參加6月22日「感性工學與感性價值」課程,增進對感性工學更全面的認識。

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習分別於6月與8月舉辦。長町教授將於6月份研習會後,建議業者後續配合事項,請參與業者協助完成,俾利8月感性工學商品設計研討活動之進行。

 

附件1:【感動力】系列進階應用課程-感性工學與感性價值 
◎主辦單位:經濟部中小企業處
◎上課地點: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6樓訓練教室(台北市敦化北路8號6樓)
◎洽詢電話:(02)2751-3468分機8891 魏小姐 
◎上課時間:99年6月22日(週二)上午9:30至下午16:30;共計6小時
◎課程費用: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部份負擔後,學員自費NT$500 (含講義、午餐) 

【課程特色】
感質與感性元素的彰顯,讓原本不理性的消費行為變得理直氣壯;感質與感性的微妙化學作用,讓消費者的行為一切都覺得是理性的。瞭解消費者感性與理性思維的特質與差異性、瞭解如何創造感性與魅力因,以創造具備感性魅力的核心價值,建構high-valued的產品與企業優勢。
「感質專業人才培訓系列課程」規劃感覺力、感悟力、感動力、感質力四大系列,共8門課程,本課程屬感動力系列課程。感性,是與生俱來的天性,你我都能創造感性、經營感性;從心開始,瞭解感性、操作感性、創造感性價值,開創獨特商機與競爭力。 
【課程內容】
1. 感性心理:從心開始,看透消費者理性與感性的糾葛—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,以心理學之角度解析消費者行為與感性認知行為,方能成功打動消費者!
2. 感性消費:感性,讓消費有了理由,也讓購物成為另一種的理性—是五感(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嗅覺、味覺)、是象徵、亦或是體驗…,釐清感性的魅力因子,找出創造購買慾的致命吸引力!
3. 感性工程與價值:發掘潛在感性慾求,創造商品真魅力-透過感性工學與魅力工學know-how的導入,為打造感動力的魅力商品,跨出第一步!
4. 感性STP:感性STP的全向思考,創造由裏而外的感性魅力-企業、品牌或產品之魅力,絕非單純的產品感性化即能達到,唯有從設計到行銷鍊的全向思考,才能創造全面向的感性體驗,建立形象魅力!
5. 案例分析與研討:以案例分析及研討方式,教導學員如何將感性工學及魅力工學,導入產品企劃與設計,進而創造企業核心價值。 
【師資介紹】
陳俊智 副教授     
現職: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工業設計系副教授/美學與風格設計研究室主持人、台灣感性學會理事。

經歷︰國科會「前瞻概念設計」計畫主持人、經濟部技術處南部傳統產業科技關懷計畫協同主持人、行政院文建會地方產業視覺設計形象計劃協同主持人、臺灣彌榮工業FLOMO設計總監、巨肯廣告設計公司設計總監、博興科技設計總監、托福工業SFE行銷企劃顧問等。